首页 | 新闻动态 | 委员会介绍 | 课程介绍 | 证书查询 | 名师介绍 | 精彩瞬间 | 课程合作 | 联系我们
  > 新闻动态   
儿童表演——从解放孩子天性开始
来源:青少儿主持与表演专业委员会    作者:zcyby.org.cn    时间:2019/4/2 13:36:00   浏览358次    【

表演艺术可以让人找到自己的生活

不仅仅掌握一门技能

更学会了一种生活的态度

在美丽的西班牙,随处可见街边的艺术拿着吉他在唱歌,跳着“弗拉明戈”的舞步,那是人们发自内心去歌唱生活,感谢生活。

在英国伦敦,每周都有去欣赏音乐剧的人们。在美国随处可见的戏剧团体组织,工人,学生,家庭主妇,人人都有可能是演员,人人都有自己的表演舞台,呈现一副全民戏剧的景象!

儿童表演是什么?

儿童可以假定事物,以假乱真,并且儿童的游戏天性也是艺术创造的原动力。康拉德提出艺术的起源是游戏,游戏也是儿童观察世界、学习本领的一种方式。在表演体系中我们要求的是真听、真看、真感受,于是我们说表演其实是一种“游戏”,看你是否能全身心的投入游戏。我们都知道知识光学会是没有意义的,最重要的是运用知识进行创造,掌握了以后,可以进行劳动能力,这不仅仅是聪明,而是真正的智慧。

儿童表演就是在游戏中解放并保护孩子的天性,加以引导和发展,提升孩子的整体素质以及各种能力,将通过表演学习到的能力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 

学习表演,第一件事就是要解放天性

站在表演素质的角度上来说,记忆力、反应力、理解力、想象力这几大因素,都可以通过儿童表演才能的开发,潜移默化地在儿童的智力水平,接受普及的艺术教育的基础上得以提高。技能可以短期内学会,但是素质确是需要长期培养的。

学习表演的学生,第一件事就是解放天性。我们不建议一开始就是某种固定腔调,拿捏一个姿态,强加给学生。艺术要求的是个性而不是共性,这点很重要很重要。在很多表演的理论著作中,普遍认为儿童是最具有表演天赋的,因为孩子有丰富的想象力,我们就可以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感知表演,在快乐的模式中身心放松,模仿和学习,这样,无论对孩子的心智还是表演的素质都是很有好处的。

 

表演的基础课程

表演是不是背诵些绕口令,朗诵些诗歌,或者排个小话剧就可以了呢?这些都是表演教学中的一些具体的方面:绕口令是表演语言的基本功,诗歌是领悟情感表达情感,话剧是将表演搬上了舞台,这些都是外在的一个形式,或者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技巧。

技巧可以很快学会,但是素质是最重要的,也是很难培养的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老师说过,尤其是好演员将来的发展前途,应该是素质和修养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专家主张“先有心象才能创造形象”,黑格尔说“对艺术家来说,最杰出的本领就是想象”。总之在儿童的表演教学中,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,切不可断章取义得来看表演,我们深信通过正确的表演教学可以让孩子获取属于自己的天性,而不是紧包着的非自我,所有导演挑选演员也不会要那些固定强调拿捏的孩子,依然是个性,个性的表演培养。我们坚决不喜欢那些过于固定的方式来教育表演,在表演课上是我们也要学会开发孩子的各种能力,我国伟大的孔子先生早就提出要“因材施教”,作为一名表演教师,更应如此。

 

儿童学习表演课的意义

儿童时期的人格塑造,素质培养是可以开发出儿童个体潜能的绝佳时期。学习表演课,不仅仅可以提升各种能力,而且对于思想品德的修养更是有帮助。育人且育德,德育和美育更是素质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另外,学习表演课可以参加许多文艺的演出活动,丰富孩子的生活经历,给孩子一个锻炼自我的舞台,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。每一次的演出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种锻炼,每一次的登台都是一次艺术的实践过程,这种通过自身感悟的能力是终身受益的。

 

表演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艺术?

表演是一门综合艺术,它囊括了声音、台词、形体、舞蹈等多门艺术。表演包罗万象,博大精深,是在众多艺术学科上再现的一种表现艺术。表演的学习不仅仅是在学校的课堂里学习,更重要的是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去实践去学习,表演艺术让人懂得热爱生活,享受生活,心中有爱,塑造人的高尚品质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,表演让人在生活中懂得学习,懂得如何更好得生活,从生活中感悟人生。

栏目导航

  新闻动态

      |- 最新通知
      |- 活动动态
      |- 行业资讯

  委员会介绍

  课程介绍

  证书查询

  名师介绍

  精彩瞬间

  课程合作

  联系我们

www.zcyby.org.cn  COPYRIGHT © 2019
电话(Tel):010-59105509
QQ:2196631196
E-mail:qszcyby@163.com
京ICP备19003967号